close

上海監獄離監探親試點工作台中富士通冷氣情況紀實

上海監獄離監探親試點工作情況紀實

2018-3-8 00:00:00 來源:東方網

(據上海司法行政網)



(圖為提籃橋監獄罪犯走出監獄回傢探親)

為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監獄法》、司法部《服刑人員離監探親和特許離監規定》,2018年春節期間,上海監獄按照司法部統一部署開展服刑人員離監探親試點工作。2月15日上午10時,獲準離監探親的服刑人員滿懷期待和希望,在傢人的陪伴下踏上瞭回傢之路。截至2月19日上午10時,上海監獄春節期間7名離監探親人員如期返監,離監探親工作任務圓滿完成。

一、監獄高度重視,嚴密組織

離監探親工作推進期間,上海監獄嚴把“關口”,確保離監探親聯毅家電生活館|台中家電特賣|台中家電特賣會罪犯“放得放心、在外安心、收得省心”。

一是嚴把組織領導關。將離監探親工作作為落實治本安全觀的重要舉措,市司法局陸衛東局長2月13日在寶山監獄檢查安全工作時,專門聽取瞭監獄關於離監探親工作的落實情況,2月15日上午在監獄管理局指揮中心,實時審看相關監獄離監探親罪犯出獄過程。監獄局主要領導極為重視,召開局長辦公會專題部署,明確工作要求和原則,業務部門對探親罪犯逐人進行審核把關。3傢監獄主要領導親自組織、一線指揮,全面加強罪犯的思想引導,通過座談會、講評教育等多種形式,讓離監探親罪犯成為社會形勢的宣傳員、監獄政策的講解員,以身邊人講身邊事的形式,擴大離監探親的教育效果。

二是嚴把資格審查關。各監獄嚴格依法依規辦理,對符合條件的罪犯進行改造表現評估、財產刑履行評估及危險性評估,對離監探親罪犯進行公示,公示期間無異議,保證離監探親人員在獄內表現良好、心理健康、人格健全。

三是嚴把社會調查關。3傢監獄分別派員走訪瞭罪犯離監探親地址屬地派出所、司法所及街道等機構,征求瞭意見,簽署瞭相關調查表格,認真落實地區安全保障措施。

四是嚴把親屬擔保關。罪犯離監探親對象僅限於直系親屬,並且直系親屬必須作為擔保人,與監獄簽訂擔保責任書,離監探親罪犯也需簽訂承諾書。在離監探親實施之前,監獄安排專人對擔保人和探親罪犯進行安全教育。

五是嚴把動態管控關。被批準離監探親,出獄前監獄為他們佩帶瞭定位腕帶,服刑人員和親屬簽署瞭承諾書和擔保書。監獄要求服刑人員離監探親期間,必須嚴格遵守國傢法律法規和探親紀律,不得參與和離監探親無關的活動。到達和離開探親地後,必須到當地公安機關報到和銷假,主動接受社會監督。服刑人員離監探親期間不得離開本市,每天17時至20時必須通過電話向監獄匯報當日活動情況。

六是嚴把宣傳報道關。積極做好離監探親宣傳報道工作,力求深度挖掘離監探親工作對於激勵罪犯認罪悔罪、積極改造的重要意義。全局協調安排瞭近20傢媒體進行采訪,包括新華社、中新社、中國國際電視臺、法制日報,以及上海電視臺新聞綜合頻道、外語頻道,澎湃新聞、看看新聞、上海日報等,不少媒體全程跟蹤典型人員離監和返傢情況,進行事前、事中和事後連續報道,電視節目也安排在黃金時段播放,引起社會廣泛關註和良好反響。

二、罪犯心懷感恩,充滿期待

罪犯在得知獲準離監的消息後都是滿懷期待,早早地在心中謀劃出監後的各種打算。提籃橋監獄罪犯呂某,因犯走私普通貨物罪,被判10年3個月。呂犯說:“大概一周前主管幹警告訴我今年可以回傢吃團圓飯瞭,我當時激動極瞭,我已經缺席這一重要節日六年瞭。感謝政府給我這個機會,我會證明我已經改過自新瞭”。他在獄內積極改造,不斷加強學習,是上海開放大學普晟分校2014級文化事業管理大專班學員,目前已修滿全部課程。這次探親期間,他打算去給父母上墳,還去看看已經90歲高齡的嶽父嶽母。

寶山監獄罪犯趙某節前幾天一直難以入眠。“就要見到闊別已久的妻子和上高中的雙胞胎女兒瞭,掩飾不住激動,但是一想到自己年邁的父母還並不知自己服刑的情況時,內心又一陣愧疚”。為避免老人擔心,趙犯囑咐傢人替他瞞住瞭自己犯罪的事實真相,如今在幹警的耐心開導下,終於放下包袱,決定坦誠面對罪錯,乞求父母的原諒。

北新涇監獄罪犯陸某因犯詐騙罪被判處有期徒刑8年,服刑期間獲得過減刑8個月的司法獎勵,當他得知自己獲準離監探親時,“震撼、不可思議、喜悅、焦慮”,各種心情此起彼伏。他說:“我剛得知這個消息的時候,整個人都懵瞭。其實在服刑近4年的時間裡,我無數次地懺悔過,無數次地想到過牽手父母時的情景,卻根本沒有想到自己能有這樣的機會。回去後我好想能幫爸爸捶捶背,幫媽媽洗洗腳,親口對父母說台中家電特賣會聲‘對不起’。還會去奶奶墳前上個香、磕個頭。五天的時間太短暫瞭,我前幾天一直努力休息和鍛煉身體,就想著回傢少睡幾個覺,多陪傢人說話,哪怕是我醒著看他們入睡也是一種幸福!”這句話說出瞭很多離監探親罪犯的共同心聲。

三、親情水乳交融,倍加珍惜

這次離監探親猶如喜從天降,回傢的所見所聞,傢人的不離不棄,社會的巨大發展使罪犯和親屬都真切感受到團圓最喜悅,團聚最幸福。北新涇監獄罪犯周某說:“女兒過些日子就要去國外留學瞭,她讓我幫她一起整理行李。與社會脫節的這幾年,很多電子設備我已不甚瞭解,不過我卻熟練地將她需要帶走的衣服整齊的疊放好。女兒吃驚的看著我,我隻是微微一笑:在裡面學會的。回傢後的第一個早晨,我依舊是習慣性地五點就醒瞭,因為我在監獄的勞役是做點心。來到廚房為傢人煮瞭粥,熟練地做著肉包子。母親起床後正準備做早餐,可是發覺熱騰騰的早餐已經在餐桌上,似乎明白瞭一切,趕忙喚醒瞭妻女和父親,一傢人吃瞭一頓我做的早餐。和傢人分別前,女兒用立拍得照瞭兩張全傢福,說是一張要自己留著帶去國外,另外一張要讓我帶回監獄,說想爺爺奶奶、媽媽和我瞭可以拿出照片看看,生活有什麼不順利瞭也可以拿出來看看,傢人永遠是你最堅實的後盾”。

北新涇監獄罪犯陸某大年初一和母親一起看瞭場電影《捉妖記2》,在裡面有一句臺詞讓陸非常感動:“世界上最痛苦的就是與自己的父母分離”,他說:“這句話是多麼的深刻,隻有傢才是最好的避風港,隻有失去之後才懂得珍惜,而我就因為自己的犯罪行為讓自己失去瞭自由,這都是自食其果,過瞭這麼多年我才讀懂瞭傢人的眼淚”。

寶山監獄罪犯趙某說:那天一回傢,打開瞭門,還沒看清,大女兒像是一陣風一樣沖瞭過來爬到瞭我的身上,用力地抱住瞭我,在我臉頰上落下深深一吻,女兒已經成瞭大姑娘瞭,再回過神,發現小女兒不知什麼時候來到瞭身邊,在邊上囔著讓姐姐“快點下來,你擋著我瞭。”聽見女兒們之間的拌嘴,感覺傢還是這麼的溫馨。趙某的女兒寫瞭封信帶給幹警,他在信中說道:這次父親親自下廚準備年夜飯,我已經許久沒有吃到父親做的飯菜瞭,他的廚藝並未退步,大傢聚在一起其樂融融。這幾天我和姐姐與父親聊瞭許多,發現瞭我們之間有許多共同愛好和話題,也解開瞭心中很多的困惑,這對我們今後的發展幫助很大。特別是得知全上海監獄隻有不到十名的名額,而監獄領導卻將如此寶貴的名額給瞭我的父親,才使我們得以團聚,我們因此更加感激,十分的開心。

寶山監獄罪犯朱某因犯走私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1年,如今7年過去瞭,出來後上海的很多地方已經不認識瞭,在去屬地派出所報到的路上,朱犯想去附近超市買瓶飲料,結果他發現很多地方買東西已經不用錢包瞭。妻子向他解釋說:手機綁定銀行卡的話就有個二維碼出來,掃一下就自動扣錢瞭,朱某感覺自己真是落後瞭,有很多東西都不懂。朱犯的父母在傢裡也準備瞭兒子最喜歡吃的上海生煎。這份在別人眼裡再普通不過的小吃,在他眼裡卻像黃金一樣珍貴,“因為這是傢的味道,離開六七年瞭再回到傢裡,感覺很不一樣”。朱某回監時妻子對他說:衷心期盼你能把自尊、自立、自強作為人生的目標。“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有傢屬的召喚、幹警的關心,你還有什麼理由不痛下決心好好改造,早日回到親人的懷抱呢?

提籃橋監獄罪犯呂某離監探親回監後談到:這次能成為首批受惠者,是對我日常改造表現的肯定,感謝政府和警官。很感念“服刑人員離監探親”這項人性化的政策,對於能夠切實悔罪、踏實改造的服刑人員來說,這項政策體現的是一種寬容與感召,是一種激勵與希望。幹警經常對我們說這樣一句話:“讓服刑人員在希望中改造”對我而言,盡快回傢團圓,就是最大的希望!

四、地區大力支持,積極配合

在辦理罪犯離監探親過程中,各監獄安排幹警走訪瞭罪犯探親地公安機關和居委,廣泛征詢意見,受到當地公安機關、居(村)委的大力支持與配合。如北新涇監獄在辦理罪犯陸某離監探親過程中,當地派出所分管社區的副所長本著認真負責的工作作風,會同社區幹警協助監獄到村委實地走訪。村支書親自介紹瞭該名罪犯傢屬在村裡的情況。村支書表示:“現在有這樣好的政策,村裡一定極力配合,這個孩子還小,過去不懂事,相信通過監獄的改造他肯定已經脫胎換骨,作為村支書一定會在離監探親期間協助政法機關做好安全穩定工作的。”派出所在瞭解瞭具體情況後,簽署瞭同意意見,並表示會履行好監督的職責。陸某離監探親的第一天也就是除夕,村支書親自前往陸某傢中,對陸某再三囑咐,“要珍惜好這次來之不易的機會,對父母,對傢人要常懷感恩之心,要對得起教育你引導你的監獄警官,讓這次離監探親成為新的起航。”此舉讓罪犯本人及傢屬都深受感動。正是派出所、村委的積極配合,使得此次罪犯離監探親工作不僅順利、安全,更獲得瞭非常好的教育作用與社會效應。

幹警對離監探親工作也有著自己的見解,他們認為這次離監探親從啟動到實施,速度之快、要求之高和分工之細可謂前所未有,足以向罪犯證明新時代司法制度的自信、文明和力量。離監探親也是向社會打開瞭一道窗戶,讓社會各界可以更全面的瞭解監獄,更深刻地理解監獄工作。很多服刑人員也表示:雖然不是人人都能享受到離監探親待遇,但還是感到很開心,因為這證明瞭寬嚴相濟的改造政策是真實可行的,希望以後有更多的罪犯能有類似的機會。

正所謂“浪子回頭金不換”,在親情的感召和社會的關愛下,呂某、陸某這樣的罪犯之所以能夠通過積極改造,在真誠悔過、棄惡從善、學會感恩、重拾自我中最終走向新生,是因為政府為他們指明瞭一條改造新生之路,也是社會為他們鋪設的一條希望之路。


arrow
arrow

    yec262co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