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把美工刀能讓桃核“講故事”(組台中包通馬桶圖)

變廢為寶的楊惠娟小核雕裡有故事
傢住北塘區黃巷街道劉潭一村社區的楊惠娟,是社區裡有名的巧手能人,不過她喜歡的東西比較“怪”,一是吃剩下的桃核,二是廢棄的煙盒。“別人眼中沒用的東西,到瞭我手裡可以再變美。”楊惠娟說,經過她手的每個核雕都有故事,煙盒折出的小盆景也別有一番趣味。

朱鯨潤 文/攝

每個核雕都有故事

在楊惠娟的傢裡,陽臺上曬著一筐一筐的桃核,這些就是她做核雕的材料。“吃完桃子,剩下的桃核就用水洗瞭,然後拿針挑出縫隙裡的果肉,再繼續洗、繼續挑,最後曬幹才能雕刻。”今年69歲的楊惠娟告訴記者,與核雕結緣緣於小時候的好勝心。“上學時一個老頭在校門口用桃核雕花籃,我一看這有什麼難,就用文具盒裡的小刀,學著雕瞭個小花籃。”也許是有一些雕刻天賦,楊惠娟的核雕手藝全憑自己摸索。

楊惠娟的雕刻工具很簡單,就是一把普普通通的美工刀。“你看我雕的這隻小黑貓,就是當初我父親養的那隻小貓。”楊惠娟說,父親去世沒多久,小黑貓也跟著主人離世,為瞭寄托思念,楊惠娟便將這段故事融進核雕裡。據楊惠娟介紹,桃核質地堅硬、紋理不一,所以不是每一個桃核都適合雕刻。

曾有人出高價想買楊惠娟的核雕,但她舍不得賣,因為每個核雕背後都有故事。楊惠娟說,傢裡兄弟姐妹都知道她喜歡核雕,每次吃到形狀不錯的桃核,總會用紙包好送來給她。

廢煙盒變身為“盆景”

挺拔的松樹、美麗的梅花、造型各異的花瓶……除瞭核雕,楊惠娟還喜歡將廢棄煙盒折成小盆景。“老伴兒抽煙留下來的煙盒不夠用,我就去煙酒店老板那兒收集。”碰到顏色稀罕的煙盒,她經常當寶一樣地收藏起來,“像這種黑色的煙盒,是去韓國玩時發現的。”

台中抽水肥價格
公家機關水肥清運

廢棄的煙盒經過楊惠娟一番擺弄,轉眼變成藝術品。“小時候手工課沒錢買紙,我便用煙盒折扇子。”退休後空餘時間多瞭,她就開始利用煙盒搞創作。“先在腦子裡構思,然後再剪貼。”楊惠娟說,扇子、小鳥之類的折紙很好做,但盆景可要花一番心思。“像折這個樹杈,一開始怎麼折都沒有那種彎彎曲曲的造型,後來我在裡面包裹瞭細銅絲,這才有瞭樹杈的樣子。”經過多次試驗後,楊惠娟才折出讓自己滿意的作品。

追求完美的楊惠娟還給盆景做瞭底座,“底座也是廢物再利用,是用酒瓶蓋改造的。”每回鄰居來串門,楊惠娟總會與大傢分享她的作品。“現在年紀大瞭,經常動動手動動腦,對自己的健康也是有好處的。”楊惠娟笑著說。



本文來源:現代快報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arrow
arrow

    yec262co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